一种安全环保的新冠病毒速杀剂上市

来源:辽宁都市网 发表时间:2021-11-25 14:33:06

为抗击疫情带来好消息

近日国内一度出现新冠散发病例,多地再次展开大面积核酸检测,有效的消杀防护,从源头杀灭病毒成为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

记者11月7日获悉,双迪珍奥健康产业集团珍奥药业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共同研发的一款新型消毒剂已批量上市,或将成为一线抗疫消杀的有力武器。

“福泽灵”为何称之为新型消毒剂?

福泽灵牌消毒剂作为新型消毒产品用于抗新冠病毒防护,其中的乙醇成分可在短时间内有效杀毒,同时在喷洒或涂抹时在皮肤或者物体表面镀上一层脂肽(Surfactin)隔膜,由于脂肽结构中8个Val,Leu,Alkanyl烷基侧链同新冠病毒的包膜之间具有较强的亲和力,与病毒再次结合后,可有效阻止病毒入侵。

“福泽灵”的作用机制

脂肽(Surfactin)是从芽孢杆菌发酵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中,筛选出一种脂肽类活性物质。通过Surfactin的抗病毒作用的系统研究,发现其能更有效地灭活包括新冠病毒、麻疹病毒在内包膜病毒,而病毒包膜正是它们的主要作用靶点。Surfactin的抗病毒活性是通过破坏此类病毒的包膜或衣壳的完整性,导致参与病毒吸附和/或融合的病毒S-刺突蛋白丢失(1)

“福泽灵”自然降解 安全高效

研究显示,Surfactin在生态系统的环境中会被微生物降解,对环境安全友好。文献报道,Surfactin小鼠的LD50>5000mg/kg、LC50>1000 mg/kg,皮肤过敏试验显示2.5%或更低的浓度时主要刺激指数为0;而以成年人体重60kg计算,即使体内摄入终浓度25μM下使用,也完全无毒副作用。因此,Surfactin是极为安全的抑菌杀毒剂或外用皮肤类制剂的有效成分(2)。对Surfactin及其在抗新冠病毒中的应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国际PCT。

参考文献:

(1)Johnson BA,  Hage A,  Kalveram B,  Mears M,  Plante JA,  Rodriguez SE,  Ding Z,  Luo X,  Bente D,  Bradrick SS,  Freiberg AN,  Popov V,  Rajsbaum R,  Rossi S,  Russell WK,  Menachery VD. Peptidoglycan- Associated Cyclic Lipopeptide Disrupts Viral Infectivity. J Virol. 2019. 93:1282-19.

(2)

Dan Fei, Guang-Wei Zhou, Zhou-Qiang Yu, Hong-Ze Gang, Jin-Feng Liu, Shi-Zhong Yang, Ru-Qiang Ye, Bo-Zhong Mu. Low-Toxic and Nonirritant Biosurfactant Surfactin and its Performances in Detergent Formulations. J Surfact Deterg. 2019. DOI 10.1002/jsde.12356.



新闻 财经 科技 娱乐 生活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网站简介 | 服务条款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3681102741  编辑QQ:3119872820
辽宁都市网 www.liaondsw.com Copyright © 2014-2015 版权所有